王婆的一千零一夜

无责任乱译

[无责任乱译]raw nerve系列之一:退一步思考

原文地址:https://www.aaronsw.com/weblog/rawnerve

作者:Aaron Swartz

在我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里,我以为我的职责就是做出合理的选择。我拥有决定权,在人生提供给我的各种机会中挑出最好的选择。我可以和这个朋友一起玩,或者和那个朋友一起玩;或者上这个大学,或者上那个大学;接受这份工作,或者另外一份工作。

我甚至用这样的办法来处理麻烦。如果谁让我觉得讨厌,我就躲着他。如果什么事让我心烦,我就不想它。我基本上只注意眼前的事情。

不过最近我开始体会到退后一步,纵观全局的好处。我不再满足于从目前的方案中挑出最好的选择,而是试着创造新的可能。我不再逃避让我觉得心烦的事,而是开始计划解决它们。

这给了我一种奇怪的感觉。我感觉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生活,应付各种问题的能力也变强了。我觉得我是在自己设计自己的命运,而不是遵循着某个既定的轨迹前 进。这很难解释,不过它是一种变强的感觉 --不是在身体上,而是在精神上更强。这是一种很好的感觉。我感到作为一个人来说,我进步了。

于是我开始怀疑:这方面是不是还有更多的学问呢?我意识到自己以前从来没有停下来想一想,我能不能学会更好地生活。毕竟在我的工作中,我一直都在寻找学习 和进步的机会 -- 阅读最新发表的专业书和文章,和同行的人一起讨论,吸取他们的成功经验。我为什么不用同样的方式来对待人生呢?

结果这件事意外地困难。生活没有说明书,到处充斥的只有父母的忠告那一类的东西。电视和报纸也没有好多少,只有非常有限的一些小窍门;我也从来没见过学校 开这方面的课。当然,有很多提高自我修养的书,和自我改善的课,但是它们似乎过于实际:它们很少提到如何逐步解决困难的问题,而只是激励你“现在就开始行 动吧”!还有一种关于“美好人生”的哲学,似乎走向了另一个极端:里面基本没有可以实际运用的内容。

博客则一种奇怪的混合物。有的博客是告诉你“生活的小窍门", 里面有各种小工具和小玩意儿,制造的问题比解决的还多。有的博客教你如何不再拖拖拉拉,作者说了一大堆道理,无非都是“把让人分心的东西都收起来,把活儿做完就是了”。还有一些是江湖骗子,说你如果你听了他们的专业建议,就可以实现任何梦想。

所以我在这些明显的地方没有找到什么有用的东西,却在各种奇怪的地方找到一些零星的碎片:心理学的实验,工商管理的书,哲学,自我修养,数学,还有我的朋友。但是因为没有这方面的团体,我没有办法和别人讨论(劝说别人对你感兴趣的事情感兴趣是傻瓜的游戏。)

于是我决定把我的想法在这里写下来,看看有没有人感兴趣。也许它会有所成长。不过即使不成功,至少我也把我的思路整理清楚了,说不定还会得到如何进一步阅读的建议。

关于我下面要说的话,我没有一个好的名字,甚至都不确定它究竟是什么。我希望在实践的时候,它会显得明确一些。与此同时,有什么曾经帮助你更好地生活 呢?-在思考,决策,工作,思考的时候。不管是工具也好,技巧也好,或者是一本书,或者是一个人,如果你把你的发现在评论的部分告诉我,我会非常感激。

评论

热度(3)